今天是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制度 项目管理 学术活动 科研成果 研究机构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2024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
西安外事学院关于专利转让的公示
西安外事学院关于专利转让的公示
2023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
关于“2022年度陕西基础科学...

 新闻动态

 
省科技厅展示全省典型成果—...
【喜报】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
【荣誉】科研| 西安外事学院...
【荣誉】新突破!西安外事学...
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学术活动>>正文
钟勇博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8-09-19 14:43   西安外事学院官网

9月12日上午,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院研究员钟勇博士应我校教学与研究部邀请在西楼五楼会议室作了主题为“2.0课程环境下的学习效果考核模式及其策略”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教学与研究部部长潘君主持,各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及骨干教师60余人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钟勇博士将“云”、“众”两个字作为报告切入点,逐步引导现场教师从“1.0课程环境下”进入“2.0课程环境”,并通过几组关键词的内涵对比,分享了自己对学习效果考核模式的独到见解。他认为,传统的1.0课程环境下教师中心教学法存在向心、收缩、标准化等特点,会导致学生同一化、个性化损失等问题。2.0课程具有“众、个性化、多媒体、拓展和外向”的特点,以“全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内容”和“内容切割”,促进了同伴学习和共享学习。同时他还用“百果园”这样具体形象的事例来剖析学习内容、学教内容和教学内容之间的关系,以及“方案评估法”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实施。

讲座中,钟勇博士运用头脑风暴的方法,和我校教师进行了有效的探讨和交流,让教师在学习中思考,在交流中提高,增强了教师对2.0课程环境下开展教学改革的信心。

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资深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姚聪莉教授也特邀参加本次报告,并对本场报告做了深入分析,她认为:钟博士的研究成果和报告内容具有前瞻性,启发性,尤其是评估方法的创新,产生了“众造”,将学生的学习内容、教师的教学内容变得更加丰富,生成了课程资源库,这一点是2.0课程的最大特点。同时也真正地做到了“学生中心”,让学生成为了学习任务的缔造者,学习过程以及课程评估的参与者,在参与的过程中,让学生有了二次提升,改变了学生考试“一次性考试,结果性评价”的传统模式,既是课程的评估革命,更是带来了我们教学和学习的革命。

最后,教学与研究部部长潘君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也对我校教师提出了要求:一是在新时代背景下,教师必须转变角色,全力投入教学改革,在“教无定法”的理念中,思考和探索如何根据学生特点去设计教学内容,做好课程管理和考核,并将自己的教学资料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应用于教学;二是教学研是相长的过程,“如何上好一堂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需要教师不断学习研究,在育人教书的过程中寻找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成就感;三是教研部将从政策和制度层面上,为教师在教学改革和研究中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让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更大的提升。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李慧慧 责编/武凡)

关闭窗口
西安外事学院 科研管理办公室版权所有
办公地址:西安外事学院西楼4002室 联系电话:029-88751331、88751638